3/09/2017

認識 Keynote Speaker #2 : 林軒田

林軒田(HT Lin)


Bio(簡歷)

林軒田畢業與台大資工系爾後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博士畢業後返回台大擔任教職並且致力於機器學習領域的研究與教學。研究上他獲得獎項無數像是 2012 ACM Taipei Chapter 「李國鼎青年研究獎」與 2013 年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教學上他在台大資工系所開設的 “機器學習基石” 課程一直以來都是搶手課程,所寫的 《Learning From Data》也名列 Amazon 機器學習一類排行榜的前幾名。他所帶領的學生研究團隊也在 2010 至 2013 年,連續獲得了4 年( 6 座)的 KDDCup 世界冠軍。
林軒田除了研究與教學上擁有傑出的貢獻與表現,同時也致力於與產業做結合。因此他現在從台大資工系借調到 Appier 擔任 Chief Data Scientist。Appier 是一間新創公司,致力於讓 AI(人工智慧)使用更為容易。

Title(演講題目)

TBD

Abstract(演講大綱)

TBD

Scikit learn

大數據、機器學習可說是這幾年科技業最火紅的討論主題之一。「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更被《哈佛商業評論》喻為「21世紀最性感的職業」。在 Python 之中,最著名的機器學習套件就是 Scikit-learn(http://scikit-learn.org/)。緣起於一個在 Google Summer of Code 之下的計畫,後續由法國國家資訊暨自動化研究院主導開發與支援。從開發者的角度來看,Scikit-learn 設計的使用邏輯設計非常簡單。它將繁雜的機器學習過程簡化到幾個步驟完成。一群台灣的開發者們,也針對 Scikit-learn 做了線上學習電子書方便大家學習(https://www.gitbook.com/book/htygithub/machine-learning-python/),同時用開源的方式將書本編輯全放在網路上(https://github.com/htygithub/machine-learning-python) 供大家一起編輯開發。對機器學習有興趣的 Python 愛好者們,快點去一探究竟吧!除此之外,PyConTW 今年請到的 Keynote speaker 之一,便是國內機器學習的大師級研究者,林軒田老師。對機器學習有興趣的Python愛好者們,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 Keynote 演講喔!除了Keynote 演講之外,林軒田老師最著名的就是在 Coursera 的機器學習線上課程。現在在Youtube 上就可以看得到囉!
課程分為機器學習基石(初階)與機器學習技法(進階),快點去看看吧!

主動學習 active learning 與林軒田老師自己實驗出的 Package

Active Learning - 主動學習

主動學習,是機器學習下的一個種類。是半監督機器學習的一個分支。在這樣的機器學習演算法下,機器會用互動的方式去詢問使用者相關資訊以獲得新的數據點所期望的輸出。簡單來說,機器會主動的問問題。舉例來說,一個做手寫識別的機器,可以主動產生一個數字,比如說是9,它就會問使用者說這個數子是多少,進而得到這個數字的標記是9。以這樣的方式進行下去很多個循環,得到一個模型的方式,就被稱為主動學習。通常會用於得到數據的標註十分昂貴的情況下。這次的 PyConTW,請到的 Keynote speaker 之一,林軒田老師也是主動學習的研究者,最近他們的實驗室也推出一個主動學習的論文及對應的 Python Package並開源在 github快點進去一探究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