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6

Python人物誌:「茫茫大海中發掘默默貢獻的你!」 - PyHUG Host Jeff

受訪者: Jeff 訪問: Ming 日期: 2016/11/29


Python人物誌,茫茫大海中發掘默默貢獻的你!
這次的専訪,我們邀請到 PyHUG Host Jeff ,
向我們聊聊自己與新竹 Python 社群。


你與PyHUG的緣份是怎麼建立的呢?

我本身不是資訊相關出身的,除了公司同事與線上論壇外,我沒有可以與其他程序猿交流的平台,所以我有找看看我附近有沒有這樣的平台可以讓我可以與其他程序猿交流、學習,就找到了PyHUG。在找到不久,我參加了2016的 Pycon ,當中第二天最後一場 Grow Python User Groups 這場 talk 我有參加。這場 talk 主要是分享各個地方開源社群的發展狀況,其中困境這部份讓我心有戚戚焉,當下就決定日後要固定參加這樣的社群活動,看能幫上些什麼。會後也跟 Dainese 聊了一下,覺得一見如故,就待到現在了。

你為什麼會想參與這樣的社群活動?

回想起我自學這些程式相關過程,絕大多數都是靠網路上的部落格、教學文、技術文件與經驗談等,而這些都是前人踩著屍體一步步所辛苦累積出來的。單靠這些,對我而言已經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了。人思考時若沒經過訓練,常常會落入相同的框架下,就像在一顆球上繞圈的螞蟻,只知道這個平面的世界,永遠不知道你是在球面上運動。我的意思是,對於我而言,與人交流可以打破我的思考框架,能給我更多不同角度的視野,有時候不同角度的思考比起專業教學文件來說更有幫助,所以我喜歡下班後跟其他人來 PyHUG 坐坐、交流一下。

是什麼讓你決定繼續為 PyHUG 付出呢?

你有看過"星際過客"嗎?我也是 PyHUG 的過客。不過不知道是那個被意外叫醒的吉姆,還是那個被挖洞還不得不跳的歐羅拉。 Every thing has a price.但代價不一定是錢或物資等實質上的東西,也可能是時間、你的知識、技術、人脈。當然,你所獲得的也不一定你現在看得到的。我不是那種會為了某些事、某些人付出而無所求的人。我會在這是因為我從這裡得到的遠遠大於我對這付出的,所以我在還債XD。 回到過客,我希望每一個參與社群活動的都是個過客,都能在這奇妙的旅程中得到些什麼,也付出些什麼,沒有遺憾的死去XD

你對未來有什麼期望呢?

在參與社群活動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們很容易妥協,對社會妥協、對工作妥協、更糟的是對自己妥協。我們似乎很習慣那些不該習慣的事,明白那些事可以讓自己更進一步卻又退一步留在自己的舒適圈中。這樣的情形我在自己身上也看得到。我希望未來的我,不!我要讓我變得更專業、更接近夢想一步,也希望社群朋友們能夠更主動去做些什麼,不管為社群付出或是聽了某個 talk 後動手做些小 project都好。Do something,and don't be a zombie student.

PyConTW2017 開始啟動!

對於想要一同參與的夥伴,請一定要加入我們! 身為志工,籌辦研討會很辛苦,但是如果你問我;「籌辦研討會有什麼好處?」 我會說:「你將擁有一群真誠付出的夥伴,和一群人一起實踐 Python 之道,這是多棒的事啊!」 志工調查表單(更新) PyConTW 2017 Getting Started! For those who want to participate in the partnership, please join us! Volunteers Survey Form(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