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6

Python人物誌:「希望能協助初學者順利融入社群,把社群改變得更好。」- 鐘子屏

受訪者 : 鐘子屏  主持/撰稿人: Sharon & Mike 日期:2016/11/23


photo_2016-11-29_23-27-36.jpg


SW:Python人物誌,茫茫大海中發掘默默貢獻的你!這次的専訪,我們邀請到 PyCon TW 主席鐘子屏 TP,來跟我們聊聊開源専案以及Python社群的事。


關於開源専案
SW:TP 熱心於開源専案的貢獻,想請 TP 聊聊是怎麼開始、如何保持這一貫的熱情?
TP:大學時期接觸了 Mac 與 Linux 的世界,因為覺得 Linux 上的工具軟體用起來不順手,就開始研究 Linux 軟體的開發;像是當年的 Linux 瀏覽BBS的軟體並不好用,而我發現 Mac 上的 BBS 軟體 Nally 非常好用,就決定改寫 Nally。後來,因為想要邀請大家來幫忙debug,就把 Nally open source 出來,這個軟體目前還在我的Github 上;我覺得在開源専案中,大家互相切磋交流,還蠻好玩的,就持續做下去了。

對於 open source,其實也算不上是熱情,比較像是當我自己有需求的時候或由使用者告訴我的需求中,發現程式有改進的空間,就持續改善它。例如, MacDown,大約 3個月更新一次,我是 3個月才統一修改程式,並不是 3個月中間都一直在寫;我主要是以讓生活更方便為前提,持續地改寫程式,讓它更好用。


關於 Python 社群
SW:請 TP 聊聊 Django Girls Taipei 編輯教材與工作坊的事。
TP:2014年,參加了 RubyConf,聽了 Rails Girls 創辦人 Linda Liukas 的演講,非常感動於 Rails Girls 的中心思想-女生寫程式遇到的挫折,並不是因為先天條件不足,而是因為常見的教學方法不適合他們;因為,很喜歡 Rails Girls 的歡樂學習氛圍, 回到 Taipei.py 的 meetup,逢人就提這個概念。過了一陣子,知道國外有了Django Girls,我們也決定開始嘗試在台灣辦理。Django Girls Taipei 的主辦是 Michelle,加上 Willy、Andy、Tim 以及我等等,我們根據了台灣的初學者在 meetup 上常提出的問題,以及國外教材,改寫成適合台灣初學者使用的教材。

我對如何讓初學者順利地學習很有興趣。我覺得教初學者是件蠻好玩,也蠻困難的事。希望能協助初學者順利融入社群,不被社群排擠出去,但又不會被這個大圈子同化,仍然能夠保有自己的特點,並且用自己的特點,把社群改變得更好。《SH註:這裡有 TP 的 Speaker Deck 好豐富啊!》

期望中的 PyCon TW
MK:可否聊一下 PyCon TW 的事? 像是為什麼要接呢?想作什麼事?
TP:hmmm(停頓了一陣子),因為沒人要接,哈哈哈(大笑)。以前,我講述自己的想法,大家不一定聽進去,這次我自己來當主席,有機會實現自己對 PyCon TW 的想法。我希望在這一屆,能夠融合更多的元素進來;像是,在答應當 PyCon TW 的主席之前,我和社群關連最多的,就是辦 Django Girls 工作坊。因為,我想協助科技領域中相對較少數的族群,能夠比較沒有障礙地融入這個領域,也為這個領域注入新的活力;同樣的,每個社群的特質都很不一樣,我想把這些元素帶進這一屆的 PyCon TW,讓各個社群能夠多一些互相學習的機會。

另外,我也希望能夠多增加一些和 Python 關係沒有那麼強的主題,雖然,我們是Python的社群,但我希望可以跟其它社群學習到更多的東西,不要因為和 Python 無關,就完全拒絕,假設今天有人要給個talk,教我們 hack 的技巧,如果不是用 Python 也沒關係,可以換個角度,來跟我們說說概念,以及他使用的方法和 Python 有什麼優劣差別,像是他使用的 framework 有什麼好的地方,Python 的 framework 做不到。或是,這概念可以怎麼樣修改成也能用Python來實現。透過這樣跨界的分享,讓我們可以有互相學習,更進步機會。

最後,這個點子可能比較難以實現,PyCon TW 也不一定要是傳統意義的 conference,不一定是講者講,大家在台下聽;

MK:像是超大型 BOF 的感覺嗎?
TP:對,有各種主題的攤位,然後有興趣的人可以來交流。我覺得 Python 是個友善包容的語言, 我們的社群也是個友善包容的社群。

MK:TP 在這一屆最想改變 PyCon TW 的文化是什麼?
TP:寫程式的人講話比較直白,雖然這樣是不錯,但有時候容易得罪人,傳出不愉快的事;畢竟,PyCon TW 是公共場合,讓大家來培養人際關係的場所,希望儘可能讓大家瞭解到,雖然自由講想講的話是件好事,但還是希望大家在惡言出口前,能夠多想 2秒鐘。大家開開心心一起把活動辦起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