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6

Python人物誌:「一開始,只是希望能夠回報那些教導我的人。」-周沫凡

訪問人: 周沫凡  主持/撰稿人: Mike 日期:2016/11/6



關於自己

Mike: Python人物誌,茫茫大海中發掘默默貢獻的你!很高興這次的專欄能請到周沫凡先生跟我們談分享上的心路歷程,首先可不可以請您先做個自我介紹呢?
周沫凡: PyConTW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周沫凡,我是來自大陸湖南長沙的人,大家如果認識我的話,大概是從youtube上面看到我的教學頻道,因為我錄製了一長串關於 python 機械學習的影片,所以知道我的朋友肯定都是從那邊看到的,這就是我本身的一個背景。

--

關於分享影片

Mike: 機械學習的領域其實已經有相當多人在開發與瞭解,為什麼當初會想要製作在youtube上面一系列的教學影片呢?
周沫凡: 因為依照我自身的學習經驗,其實大部分也是在網路上自學。像是 coursera 的公開課,或是 youtube 頻道也有一位很厲害的美國人在做 python的影片教學,看完了之後我就在想這麼多的教學影片都是英文的,似乎沒有什麼華人在做這類型的中文教學影片,那我是不是也可以也做一個,把我所學到的東西都分享出來,就像是回報那些教我的人這樣。
Mike: 所以起因是因為有人分享,所以看到之後覺得看到之後也覺得應該做一個來分享給大家。
周沫凡: 因為沒有人做嘛,所以就想:「哎呀!我自己走過來的時候也是經歷過很多困難,比如說像是英語方面看不懂,或是很糾結在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卻讓我看一兩個小時才能了解,就想說在同樣的問題糾結的時候如果剛好有一個中文的教學,是不是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呢? 我就想那不如我就也來做一個,幫助一下身邊的人。」
--

關於迴響與收穫

Mike: 那從您持續不斷上傳分享影片到現在,一路上得到了什麼收穫呢?

周沫凡: 說到這個的話,我覺得自己也沒想過會有這樣的收穫。一開始的時候錄製影片,其實每一集影片其實做的不是很好,內容比較侷限在特定的領域。有些觀眾就會留言說可不可以也分享某一方面的教學,或是更深入另一個方面的內容。但是其實觀眾提到的這些東西,我自己也不太了解,但是在搜尋之後才發現原來─還有這些很好用的方法或是工具,這些方法還可以做這樣子的事情。透過這種回饋的方式不斷發現原來還有很多很多事情可以用程式語言或是機械學習來做的。
我自己目前是一位博士生,也是跟著老師做一些研究。透過這些回饋也讓我發現許多觀眾提到的方法也可以用在我的研究當中,在這之前原本我自己是完全不知道有這些方法或是工具的,但是在交流之後更讓我增長見聞,應用在自己的學習當中。

最後給觀眾的話

Mike: 那關於最後,有什麼話想對觀眾說的呢?
周沫凡: 我其實最想要說的是,我知道很多並沒有程式語言背景的人,就像我一樣,也跟大家一樣,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只能自己不斷地在網上搜尋。這個過程很辛苦,但是很值得去嘗試跟努力,一定可以達到你預想的目標,如果過程中有什麼 Idea 或是問題其實可以大膽地提出來跟大家討論,討論之後可以產生更多的火花,對彼此也是一種更棒的學習,是我很推薦的進修方式。
希望大家在 python 學習的路上可以一起努力,即使沒有基礎也不要氣餒,也許我們雖然比不贏程式專業的人,但是我們可以在自己的領域裡面成為一個專業!
莫煩Python:  https://morvanzhou.github.io/tutorial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